六安拼团购房74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职工盼了7年的新房难入住 业主权益谁维护?

发布时间: 2016-08-01 09:10:15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3181次浏览


  入住新房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可是,陕西蒲白马村煤业公司的工人们面对自己的新房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面对盼了七年的新房,他们为什么望房兴叹?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开发商主动上门“解决”职工住房问题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张秀妮:我看着这房子真心疼。

  这七栋荒草丛生、破败不堪的楼盘就是位于蒲城县长乐路上的新兴丁香小镇小区,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职们买的房子就在这里。一个还未入住的新建小区为什么能成为这样呢?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职工牛西民:路面就是这个路面,水电不通,这最基本的入住条件没有,我们怎能入住嘛!

  记者在这个小区看到,楼下的消防龙头里面有水,位于一楼的弱电箱里面也有电,可是一到楼上,就没水没电,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事情的缘由还得从七年前说起。2009年,沉寂多年的陕西蒲白马村矿业公司终于迎来经济效益好转,这个位于蒲城县和白水县交界处的煤矿,开始着手解决困扰他们多年的职工的住房问题。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大约有300名职工,愿意或有意愿在蒲城县买房,在找这个房源的过程中,发现蒲城县大部分楼盘,都没有这么多房子。

  王晓民说,就在公司为寻找房源而奔波时,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主动找上门来,说他们可以满足矿上买房的要求。

  王晓民:通过我们双方进行商谈,确定了一个当时的平均价格1370元,又签订了合同,这个价格与其他的楼盘对比,比蒲城当时的平均价格,低不到100块钱。

  2009年10月1日,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蒲白马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职工住宅单元楼代征代建合同书》,合同约定:工程期限从2009年10月1日到2011年3月30日。期盼已久的房子终于有了着落,职工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职工家属王翠萍:哎呀,心情非常激动,非常高兴,为了就是以后的后代,不在这个山沟里头。

  马村煤业职工宁金成:哎呀,交了这个钱,我当时特别高兴,因为娃要结婚,要用这个房,在这个房还在建成当中时,我去了四回,就是关心这个房建到啥程度,啥时候能交工。

  企业不参加工程验收 开发商终止购房合同

  然而,到了2011年3月30号,按照合同约定交房的期限到了,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却给马村矿业公司发来一张终止合同的告知书。告知书上说,终止合同的原因是马村煤业不参加工程验收。那么,一直在期盼住新房的马村煤业为什么不参加工程验收呢?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文忠:五证我必须看到,两书必须要到我手里,三个一竣工登记表,当时没有给我提供这些东西,而且还要叫我在竣工验收表上签字,我就拒绝签字。

  根据相关规定:验收房子时,五证两书一表,是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提交的资料。那么,蒲城县新兴地产为什么不给马村煤业提供这些资料呢?马村煤业说,蒲城新兴地产这么做,就是为了给他们多要钱。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当时他们说,建房成本一直在上升,所以他们想再要钱。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文忠:见了面以后,当时就说,今天要谈,你在合同以外,再给新兴房地产公司再付3000万,再付3000万,咱们这个事情就可以说,如果3000万付不成,这说不成,就这么个情况,当时我一想,我这房子总产,总价值也就不到5000万嘛,我现在另外要给你付3000万。

  协调无果,无奈之下的马村煤业公司于是将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起诉到了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1月29号,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了判决书,判决双方签订的代征代建合同合法有效,继续履行;同时要求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向马村煤业公司交付所建房屋。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他们不服判决,上诉到了陕西省高院,最后高院维持原判。

  开发商交房却不通水电 建好的新房被闲置

  但是,事情即便经过了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却拒不执行判决。2016年3月,经过法院的两次强制执行,马村煤业公司的职工们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房的钥匙。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当时水电有,为啥,从一个事实就可以证明是有水电的,因为施工单位一些民工,就在这个房子里头临时居住着。

  记者:那你们上去检查了吗?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检查了,这个电有,也通着电也通着水。

  可是,当他们进入房屋准备装修时,却发现新房里面根本就没有通水电。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后来钥匙拿到手,几天以后,突然所有的房子,都断电断水。

  那么,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为什么不给马村煤业的这七栋楼房供水供电呢?

  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副经理孙亮:针对这个无水无电,和这个无绿化道路这一块的话,在当初的这个合同约定过程中,在包括是这个高院到中院的这个裁决过程中,都没有在合同范围内,没有在合同约定范围内,同时也没有在代征代建所有费用范围内包含。

  记者:那他们说当时交房的时候,还有水有电?

  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副经理孙亮:因为当时里头还住着人。

  记者:住着什么人?

  蒲城县新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副经理孙亮:就是当时这个工地上毕竟你房没交嘛,然后工地上也算是,看工地也罢看楼也罢,总而言之这些人,他只是需要一个临时电,需要一个小水龙头就完了,但是这些都是临时的,都是接的其他路上的。

  记者看到,双方当初签订的合同里对于水电是这样约定的:每户独立水表,安装到位,供电,市政配套供应,分户计量,安装到户内电箱。所以,对于新兴地产的说法,马村煤业的领导并不认同。

  陕西蒲白马村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民:人们买房,可能没有一家买房是不供水不供电的?我觉得按照社会的,正常的一种习惯,只要买房,就肯定要供水供电。假如说咱们去买一辆汽车,你总不能给我说,给我不配车轮,不配喇叭不配电瓶吧?

  职工没房耽误婚期 业主权益谁来管?

  就这样,因为不通水电,建好的新房就闲置了起来。马村煤业公司的职工们现在还住在拥挤的筒子楼里,因为没有按期住进新房,许多职工的孩子都耽误了婚期,有的家庭还因此矛盾重重。

  马村煤业公司职工家属邓爱玲:我们家四口人,有两个儿子, 就住这么十来个平方,老大今年都三十多了,老二也二十七八了,都现在想结婚,没有房子,你现在说,咋办嘛?

  马村煤业职工家属王爱玲:你看看我们这情况,就是这房子,媳妇结婚三天就走了,打工都没地方住,在旅社里面租的房子,现在生的孙子给我扔下,这结婚四年了都不回来。

  7月5号,蒲城县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召集了由公安、城建、信访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陕西省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韩朝泽:这个合同虽然是建房合同,但是,这个建房是整个工程的建设,而不应该是一个割裂开来的工程,就是说水电气暖跟整个工程师补个分割的一个整体工程;从当时买房的价格看,这个房子跟当时的商品房价格相差不大,只差一百元每平米,所以,应当以商品房的标准来交房。商品房交房条件必须是水电气暖全通。如果不通,开发商就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业主可以通过起诉,要求法院先于执行。想让大家住进去。还有,当地政府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解决好这样的关系到民生的大问题。(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