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拼团购房145群(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蓝光发展2017年房产销售582亿 净利同比增逾5成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18-04-02 14:20:08

来源: 金融界

分类: 行业动态

1675次浏览


3月30日晚间,蓝光发展(600466)正式披露2017年度财报,去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45.53亿元,同比增长15.12%;实现净利润13.66亿元,同比增长52.49%;该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现1元。

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注意到,作为四川本土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2017年的蓝光发展可谓顺风顺水,仅房产业务销售金额就已达到582亿元,上市公司净利润则创下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蓝光发展主业的大幅增长还得益于其财务运作能力的提升,其2017年融资总额348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由9.06%下降至7.19%。

2018净利目标22亿元

在国家战略引领下,蓝光发展已对整体战略进行转型升级,意在战略上占领制高点。对于蓝光发展来讲,“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便是其顶层战略架构设计;而在2017年,通过把握整体行业市场变化,人居蓝光版块以“地产+金融+互联网”发展方向,正由传统房地产企业向现代房地产企业转型。

在地产金融领域,蓝光发展确立了坚持实施“聚焦高价值区域投资、聚焦改善型住宅产品”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互联网科技形成以“蓝裔科技”为业务模型的新生态。目前,蓝光发展已在全国布局近30个城市,开发超过100个项目,逐步完善黑钻系(豪改)、芙蓉系(再改)、雍锦系(再改)、公园系(首改)、林肯系(首改)、香江系(首改)的全系产品线。

2017年,蓝光发展房地产开工面积530.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73.07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581.52亿元,同比增加92.97%。具体来看,蓝光发展所处的大本营成都区域业绩高居第一,其销售总金额达到237.76亿元,同比增长121.36%;而滇渝区域则是增幅最大的市场,销售金额从2016年的36.13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94.94亿元,同比增长162.77%。

在主营业务大幅增长的背后,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是蓝光发展财务运作能力的大力提升,债务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2017年,在做好传统银行融资基础上,蓝光发展持续发挥资本市场的平台优势,相续取得50亿非公开发行公司债无异议函、注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永续中票45亿并成功发行30亿、注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ABN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13.9亿、获得中证报价系统ABS购房尾款资产支持计划9亿批文。

通过上述方式,2017年末,蓝光发展融资总额347.81亿元,利息资本化金额17.52亿元,其整体平均融资成本由9.06%下降至7.19%。截至2017年末,蓝光发展共获得的授信总额合计396.73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147.48亿元,剩余未使用授信额度为249.25亿元。

2018年,蓝光发展房地产项目计划新开工面积960.1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58.67万平方米。同时,蓝光发展2018年力争完成营业总收入320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22亿元。

仍处于新房扩张末期

2017年,世界经济整体呈稳健复苏的状态,外需回暖、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以及汇率保持相对平稳,新兴经济体总体保持相对高速增长。对国内房地产而言,2017年奠定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92个地级以上城市(约202项政策)和36个县市(约42项政策)出台调控政策。“限购、限价、限贷、限建、限商”五限调控政策贯穿全年,在加强短期调控、引导需求的同时,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深化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等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制度,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

在此背景之下,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16.9亿平方米,销售额达13.4万亿元,继续创下新高。但从增速来看,在全年持续严调控和对金融机构严监管下,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较2016年同期均显著放缓。

2017年,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近17.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0%,较2016年收窄了1.1个百分点;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近11万亿元,同比增长7%,较2016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基于上述情况,蓝光发展认为,在趋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下,企业融资渠道仍将受限,全国房地产投资额将保持中低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对比,我国仍处于新房扩张末期,租购并举体系下增量市场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

蓝光发展指出,未来5年,城镇化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城市群的人口聚合力将进一步提升,带来的消费转型升级能够推动房地产行业继续发展。

此外,第三次婴儿潮人口支撑、棚改与旧改等城市 更新都将促进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2017年末,TOP3、10、20、30房企的销售金额集中度,已分别达到近13%、25%、35%和40%,预计2018年各梯队行业房企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推进文化等产业布局

未来,房地产行业仍将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但传统单一的房地产企业开发模式增长乏力,须更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创造新利润增长极。抛开最为核心的房地产业务,蓝光发展也在进一步拓展多产业的布局,并在2017年取得一定成效。

在“十三五规划”中,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国家大力倡导的主导产业,蓝光发展欲以水果侠主题世界为载体,开拓文旅产业促地产主业发展新方向。2017年末,蓝光发展发布水果侠主题世界产品,标志着其文旅产业正式走向全国。

据证券时报路e公司记者了解到,2017年4月28日,位于都江堰的首个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正式开业,该项目从规划设计到开园运营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目前,此项目运营仅半年便吸引超过200万人次游客入园,远高于成都市大多数儿童乐园的客流量水平。

众所周知,世界上知名、经典的乐园项目,基本都具有鲜明的IP形象作为精神内核,而国内该领域还处于空白阶段。

基于此背景,蓝光发展表示,蓝光文旅原创了受儿童喜爱的“水果侠”IP形象,赋予其伸张正义、拯救世界、敢为人先、积极上进的精神特质,并将该形象深入贯穿至产品的每个细节,形成全国独有的乐园品牌。未来,蓝光还将以原创IP为原点,延伸出IP+教育、IP+娱乐等多产业链,原创IP是“蓝光文旅模式”的关键商业价值点。

蓝光发展透露,2018年蓝光文旅水果侠主题世界计划开业多个项目,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布局。除了目前已亮相的都江堰项目外,昆明项目已于11月破土动工,济南、西安、扬州等城市也有望相继落地。按照扩张计划,未来3~5年,蓝光将陆续实现多个水果侠主题世界的开业运营。

作为蓝光发展旗下现代服务业,嘉宝股份现专注于为住宅、商业、写字楼等业态社区物业服务与物业增值服务,现进驻城市25个、管理项目超过300个,物业管理规模5329万平方米,较2016年增长77%。 2017年,嘉宝股份完成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42.91%;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91.07%。

除此之外,“生命蓝光”的核心优势前沿产业,3D生物打印由蓝光英诺主导实施,建立了包括医疗影像云平台、生物墨汁、3D生物打印机和打印后处理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体系。

2017年,蓝光英诺启动3D生物打印血管项目FDA临床试验申报,并完成3D生物打印血管临床应用标准化。如今,蓝光英诺已取得恒河猴3D生物打印血管在体实验成功,并持续观察的基础上,开展大动物(猪)体内3D生物打印血管移植实验,实验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底,蓝光英诺已提交专利申请99项(其中31项已获授权),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项,商标证书103项。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